2023年美国高中数学建模HiMCM赛制介绍,数学建模是什么?

HiMCM比赛是一个旨在培养像学生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领袖和团队合作者的能力的全球性学术竞赛。它的高含金量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使其成为获得全球知名学府录取的最重要学术竞赛之一。

HiMCM赛制介绍

比赛语言:英语

竞赛性质团队合作项目

相关学科应用数学

比赛地点:团队可以选择所在地的任意地点

组队形式:由1-4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并配一名指导老师

比赛题量:1题;从Problem A 和Problem B 中任选一道进行答题

比赛题型:来源实际生活场景的问答题,用一定的数学模型解答后,形成一篇论文提交

竞赛要求:竞赛时可以用书本、计算机、软件和网络等资源,但不能和队外的任何人(包括本队的指导老师)进行任何方式的讨论。竞赛结束后向 COMAP递交答卷,由 COMAP组织专家评阅。

【扫码联系老师领取报名表】

获取备赛计划,考前查缺补漏、重点冲刺

更有HiMCM【获奖论文】限时免费领!

什么是数学建模?

数学建模是一种重要的数学思考方法,它通过根据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进行求解,然后根据求解结果来解决实际问题。这种方法运用了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数学建模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工具。

数学建模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如工业、农业、医学、环保、金融、交通等。比如,在工业领域,数学建模可以用来优化生产线的设计和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医学领域,数学建模可以用来模拟人体的生理过程,为诊断和治疗疾病提供参考。

数学建模的过程是一个复杂而繁琐的过程,需要从实际问题中提取出数学模型,进行假设、分析和求解。其中,数学模型的构建是关键的一步。数学建模中使用的数学知识包括离散数学、概率论、微积分、最优化等内容。在求解过程中,常用的方法包括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求解、优化方法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数学建模过程中,数学模型和实际情况之间存在差异,因此需要对模型进行验证和修正。同时,数学建模还需要合理地表达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时的各个利益方,并注意成本效益,以达到最优解决方案。

对于参赛学生而言,HiMCM比赛既是挑战又是机会。参赛选手必须用他们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应对未知的实际应用问题,寻求适当的解决方案。他们必须能够展示他们的创造力、组织能力和领导精神。同时,比赛也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与来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同行交流和协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