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名校通行证”的HiMCM竞赛究竟是什么,必须组队参加吗?

HiMCM全称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它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是一项面向全球中学生的权威国际竞赛。HiMCM竞赛不仅有助于培养参赛者的学术能力、英语水平、数学能力、建模能力、计算机编程技能和思辨能力等多方面的素养,参赛经历和获奖证书也被世界一流大学所认可,为申请这些大学提供了很强的加分依据。

近几年来,HiMCM竞赛的参赛队伍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3所国际高中,以及705支队伍参加了HiMCM竞赛,这充分显示了HiMCM竞赛的高度可信度和全球知名度。HiMCM竞赛不仅考察参赛者的数学技能,更注重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和建模能力。参赛者需要针对给定的开放性题目,运用数学知识和技能,研究相关的理论模型,设计计算机程序,编写报告,最终形成解决方案。整个竞赛过程需要参赛者具备较强的英语表达能力,熟练运用相关软件,并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所有任务。

HiMCM竞赛旨在培养参赛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专业技能、跨学科知识、创新思维、团队合作能力等。参赛者需要深入理解给定的实际问题,运用数学知识和技能对其进行建模分析,设计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用流畅的英语加以表达。整个竞赛过程需要参赛者具有很强的专注力和适应能力,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完成所有工作。HiMCM竞赛还注重参赛者在团队合作中发挥的作用,参赛者需要学习如何积极沟通,妥善分工,相互协作,最终完成团队任务。

总之,HiMCM竞赛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国际数学竞赛,它不仅能够提高参赛者的专业技能,更能够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对于参赛者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有很大帮助。因此,HiMCM竞赛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每年都吸引大量优秀的中学生参赛。

必须组队参加吗?

数学建模竞赛要求参赛学生必须以团队形式参与。数学建模问题涉及资料搜集、整理、数学建模、编程计算以及论文写作等工作,工作量较大,需要团队成员之间密切合作才能完成。根据赛事官方(COMAP)的要求,每支参赛队伍最多由同一所学校的4名以下高中生(通常为3-4名学生)组成。

数学建模竞赛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考验参赛队伍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因此,必须由几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共同分工、合作研究指定的数学建模问题,最终形成解决方案和论文。单独参加此次竞赛是不被允许的。

【扫码联系老师领取报名表】

获取备赛计划,考前查缺补漏、重点冲刺

更有HiMCM【获奖论文】限时免费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