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HiMCM2023年比赛时间公布!附HiMCM参赛书籍推荐!

数学这么学科是物化生等理科专业的基础,由于数学竞赛的需求量大,其竞赛种类也是多种多样。HiMCM数学建模竞赛有别于普通的数学竞赛,是一场全程以团队为单位的比赛,75%的获奖队伍来自中国不同于AMC等数学竞赛,HiMCM在数学竞赛领域极具独特性。那么HiMCM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数学竞赛?参加有何要求?

关于HiMCM数模竞赛

HiMCM是指High School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中文名为高中生数学建模竞赛。指由美国数学及应用联合会(COMAP)针对中学生主办的一项顶级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旨在促进学生运用数学建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竞赛通常在每年11月的第一周进行,参赛者需要组队完成一个规定的数学建模题目,包括问题的分析、模型的建立、数据的处理、算法的设计和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报告的撰写等多个环节。参赛者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团队协作完成所有任务,提交完整的报告,由评委进行评分。

HiMCM竞赛的题目往往涉及各个领域的实际问题,如经济、环境、工程、医学、社会等,要求参赛者具备较好的数学、计算机和实际问题分析解决能力,是一项全面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竞赛。

适合学生&组队人数

由最多4名9-12年级在校高中生组成,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配备一位指导老师

赛事时间(美东)

2023 年 11 月 1 日 至 14日

【扫码联系老师领取报名表】

获取备赛计划,考前查缺补漏、重点冲刺

更有HiMCM【获奖论文】限时免费领!

赛事奖项

特等奖(National Outstanding):获奖队伍数量不超过队伍总数的1%

决赛入围奖(Finalist):获奖队伍数量不超过队伍总数的7%

一等奖(Meritorious):获奖队伍数量约占队伍总数的12%

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ed):获奖队伍数量约占队伍总数的31%

参与奖(Successful Participate):成功完成建模论文的队伍

HiMCM书籍推荐

1.《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第二版):本书由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编,是一本介绍数学建模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的教材,内容涵盖了模型建立、模型求解、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方面的知识。

2.《数学建模实用教程》:本书是一本系统介绍数学建模方法和技巧的教材,涵盖了常见的数学建模问题类型和解题方法,以及编程实现和报告撰写的技巧和要求。

3.《数学建模竞赛全攻略》:本书是一本面向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赛指南,包括竞赛的基本规则、技巧和解题方法,以及一些实际案例的分析和解答,适合参赛者作为备考参考。

4.《科技论文写作与规范》:本书是一本介绍科技论文写作规范和技巧的教材,包括论文写作的基本结构、语言表达和文献引用等方面的要求和规范,适合HiMCM参赛者在报告撰写阶段使用。

5.《Python数据科学手册》:本书是一本介绍Python编程语言和数据科学应用的教材,包括Python编程语言的基本语法和数据科学相关的工具和库的使用,适合HiMCM参赛者在编程实现和数据分析阶段使用。

以上书籍都是比较适合HiMCM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考资料,参赛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来学习和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