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数学建模竞赛 HiMCM竞赛规则&组队要求&奖项设置

数学竞赛是名校申请的热门热门学科,也是留学申请必备利器,更是仅次于数学的热门学科。HiMCM竞赛始于1999年,得到美国数学界的一致认可,是数学类含金量最高的高中生国际竞赛之一。

比赛规则

赛题设置

在为期14天内,参赛队伍根据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关系进行求解;HiMCM竞赛主要分为A题与B题,团队可以选择处理A或B问题,并为他们选择的问题提交一个解决方案;最终完成赛事论文的提交。

所有赛题均来源于实际生活场景,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等众多领域。学生需要针对实际问题,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并利用计算机技术求解出最佳结果,最终形成一篇英文学术论文提交。

参赛要求:

一个队伍可由同一所学校的四名高中(或以下)学生组成;

每队必须配备一名指导导师;

提交的论文必须为英文PDF格式;

每道问题都没有封闭性的答案。

参赛费用:

HiMCM的注册费为每队$100。

参赛队伍要求

组队原则:水平相当、优势互补、互相认同

9-12年级高中生

数学基础较好,有比较好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思维的学生

有一定的理科基础和思维,有比较好的英语写作能力的学生

有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能力

未来的专业方向为应用数学,工程和商科方向的学生

扫码添加顾问老师,了解更多赛事信息和培养辅导计划~

更有HiMCM【获奖论文】限时免费领!

奖项设置:

特等奖(National Outstanding)——1%

特等奖候选奖(National Finalist)——7%

一等奖(Meritorious)——13%

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ed)——33%

参与奖(Successful Participate)

参赛意义

1.比赛含金量高,具有国际影响力,参赛成绩是申请美国、香港、新加坡名校的加分参考依据;有机会获得国内大学自主招生加分。

2.HiMCM竞赛的核心是培养大家去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团队合作的竞赛模式也能培养在团结合作中发挥集体力量攻关的意识和能力。

3.通过训练和比赛,提高问题的阐述分析、模型的假设和建立、计算结果及讨论、撰写专业学术论文的能力, 为日后研究学习做铺垫。

4.HiMCM竞赛涉及的知识领域包括数学、英语、计算机、自然科学、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在备赛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升自身的知识面,拓宽知识视野,还能对对未来相关大学专业的选择有更早的预知。